常见故障排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常见故障排除 > 正文

关于校内ARP攻击的解决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0:00 点击次数:[]

一、ARP概念
ARP,全称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中文名为地址解析协议,它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在本层和硬件接口联系,同时对上层提供服务。
IP数据包常通过以太网发送,以太网设备并不识别32位IP地址,它们是以48位以太网地址传输以太网数据包。因此,必须把IP目的地址转换成以太网目的地址。在以太网中,一个主机要和另一个主机进行直接通信,必须要知道目标主机的MAC地址。但这个目标MAC地址是如何获得的呢?它就是通过地址解析协议获得的。ARP协议用于将网络中的IP地址解析为的硬件地址(MAC地址,每个网卡一个,据我观察分析,装系统时系统自动给予编号,形如00-03-0F-01-3E-0A),以保证通信的顺利进行。
二、ARP工作原理
1.
首先,每台主机都会在自己的ARP缓冲区 (ARP Cache)中建立一个 ARP列表,以表示IP地址和MAC地址的对应关系。
2.
当源主机需要将一个数据包要发送到目的主机时,会首先检查自己 ARP列表中是否存在该 IP地址对应的MAC地址,如果有﹐就直接将数据包发送到这个MAC地址;如果没有,就向本地网段发起一个ARP请求的广播包,查询此目的主机对应的MAC地址。此ARP请求数据包里包括源主机的IP地址、硬件地址、以及目的主机的IP地址。
3.
网络中所有的主机收到这个ARP请求后,会检查数据包中的目的IP是否和自己的IP地址一致。如果不相同就忽略此数据包;如果相同,该主机首先将发送端的MAC地址和IP地址添加到自己的ARP列表中,如果ARP表中已经存在该IP的信息,则将其覆盖,然后给源主机发送一个 ARP响应数据包,告诉对方自己是它需要查找的MAC地址;
4.
源主机收到这个ARP响应数据包后,将得到的目的主机的IP地址和MAC地址添加到自己的ARP列表中,并利用此信息开始数据的传输。如果源主机一直没有收到ARP响应数据包,表示ARP查询失败。
例如:
A
的地址为:IP192.168.1.1 MAC: AA-AA-AA-AA-AA-AA
B
的地址为:IP192.168.1.2 MAC: BB-BB-BB-BB-BB-BB
根据上面的所讲的原理,我们简单说明这个过程:A要和B通讯,A就需要知道B的以太网地址,于是A发送一个ARP请求广播(谁是192.168.1.2 ,请告诉192.168.1.1),当B收到该广播,就检查自己,结果发现和自己的一致,然后就向A发送一个ARP单播应答(192.168.1.2 BB-BB-BB-BB-BB-BB)。
三、常见ARP攻击类型
个人认为常见的ARP攻击为两种类型:ARP扫描和ARP欺骗。注意:一般情况下,ARP欺骗的某一方应该是网关。
四、解决方案及结果
目前对于ARP攻击防护问题出现最多是绑定IPMAC和使用ARP防护软件,也出现了具有ARP防护功能的路由器。
1.
静态绑定
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做IPMAC静态绑定,在网内把主机和网关都做IPMAC绑定。
欺骗是通过ARP的动态实时的规则欺骗内网机器,所以我们把ARP全部设置为静态可以解决对内网PC的欺骗,同时在网关也要进行IPMAC的静态绑定,这样双向绑定才比较保险。
方法:
对每台主机进行IPMAC地址静态绑定。
通过命令,arp -s可以实现 “arp –s IP MAC地址
例如:“arp –s 192.168.10.1 AA-AA-AA-AA-AA-AA”
如果设置成功会在PC上面通过执行 arp -a 可以看到相关的提示:
Internet Address Physical Address Type
192.168.1.1 AA-AA-AA-AA-AA-AA static(
静态)
一般不绑定,在动态的情况下:
Internet Address Physical Address Type
192.168.1.1 AA-AA-AA-AA-AA-AA dynamic(
动态)
说明:对于网络中有很多主机,如果我们这样每一台都去做静态绑定,工作量是非常大的。这种静态绑定,在电脑每次重起后,都必须重新在绑定,虽然也可以做一个批处理文件,放在启动文件夹下,随系统启动运行。
打开记事本,将下面代码写入记事本,保存时起名为 arp.bat
@echo off
arp -d
arp -s IP
地址 MAC地址
这种方法经实验,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仍然经常断网。
2.
使用ARP防护软件
目前关于ARP类的防护软件出的比较多了,我们最常使用的是360安全卫士,打开360安全卫士主界面,点击右边的安全防护中心,就会出现以下界面:

然后点击入口防护下面的查看状态,就会看到:

然后点击开启-确定即可开启局域网防护。开启局域网防护后继续点击局域网防护项,就会进入下面的界面:

最后将已关闭的局域网隐身开启就可以了。在这种情况下电脑基本不会再受到ARP攻击。

上一条:访问学校网站报403错误解决办法

下一条:使用交换机登陆网络的机器常见故障检测与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