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故障排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常见故障排除 > 正文

常用网络知识一点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00:00 点击次数:[]

1、 如何查看/设置 IP地址、首选DNS服务器?

右键点击网上邻居→选择属性本地连接→右键点击属性Internet 协议(TCP/IP→双击找到IP地址配置。步骤如下图所示:

常用的首选DNS服务器:210.44.232.124

2 如何查看本机MAC地址?

右键点击网上邻居→选择属性本地连接→右键点击状态→点击支持→点击详细信息就可以看到了。

3、 当电脑屏幕右下角出现 “网络电缆未插好”,如何解决?

排除步骤:①请检查机箱网卡的双绞线是否拔出,如果拔出请插上即可;

如果双绞线已与机箱的网卡连接,可能是插头松动,请拔下,再插紧;

通过以上步骤还不能排除故障,极有可能是交换机停电或出现故障;

④当交换机停电或出故障时,其他办公室也会出现相同故障,请与网络中心联系。

4 如何通过检查IP地址排除网络故障?

当你不能上网时,首先检查IP地址是否设置正确,如果正确请用“ping 默认网关IP ”检测自己网络情况,步骤:点击开始→运行→cmd→输入:ping 默认网关IP

当出现下图所示时,说明网络正常,请更换DNS,如果故障仍然不能排除,极有可能是计算机出现某些故障。

当出现“Request timed out”下图所示时,检查IP地址是否设置正确或与网络中心联系。

5 如何检测DNS故障?

点击开始运行cmd→输入“nslookup 网址”,如果能够解析,会给出相应的IP地址,正常解析如下图所示:

反复使用nslookup命令,仍然出现无法解析如下图所示时,请更换DNS

注意:当DNS出现故障时,QQ能上,网页打不开。

6 网络速度太慢怎么办?

上网速度慢的原因很多,有计算机本身的原因,如计算机配置低、系统长时间使用后、感染了病毒等原因都可以造成上网速度慢。

解决方法:

①经常杀毒,并用“360安全卫士”清理垃圾;

②优化启动项,步骤:点击开始运行→输入msconfig →选择“启动”选项卡项,去掉无用的启动项。

7 电脑后面的网卡指示灯不亮,怎么办?

可能是网线与网卡接触不良,请试着将网线插拔数次,如依旧不亮,再检查网络白色盒子上的网络接口的线是否接触正常;

如果电脑是连接到一个小交换机,检查交换机的端口是否正常,交换机电源是否插上;

如果检查线路接触正常,网卡灯依然不亮,请您到控制面板系统看看是否安装好网卡驱动程序及TCP/IP协议,若找不到网卡标识,建议您重新安装驱动程序和TCP/IP协议;

如果网卡驱动和TCP/IP协议正常,网卡灯依然不亮,请检查网卡是否安装正确,打开机箱,重新安装网卡;

⑤如果上述步骤完成之后,网卡灯依然不亮,请与网络中心联系。

8 网卡只有红灯闪烁,绿灯不亮,这种情况正常吗?

红灯代表LINK/ACT(连通/工作),即连通时红灯长亮,传输数据时闪烁;

绿灯代表FDX(全双工),即全双工状态时亮,半双工状态时灭。

如果一个半双工的网络设备(如HUB)和网卡相连,由于这张网卡是自适应网卡,它也会工作在半双工状态,所以绿灯不亮也属于正常情况。

9 QQMSN Messenger 能上,为何不能打开网页?

DNS服务器设置错误:请检查网络连接中首选DNS和备用DNS设置是否正确;

TCP/IP协议出错:如果DNS设置无误,但仍无法浏览网页,就应检查TCP/IP协议是否正确安装;

如果重复安装两次拨号网络适配器或TCP/IP协议,就极可能造成无法浏览网页,请务必删除一个。如果要卸载并重新安装TCP/IP协议,请卸载后重新启动电脑,再重新安装;

如果是IE不能打开网页,而换用其他浏览器正常,则需要重新安装IE

10、本地连接图标出现感叹号,不能上网,如何解决?

若本地连接图标上有一感叹号,表示网络连通,但无法获取正确的IP地址,请检查你的IP地址设置是否正确,若还无法恢复正常,请与网络中心联系。

上一条:关于学校邮箱使用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