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应用 > 科技前沿 > 正文

中国电信官网正式启用IPv6地址访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0:00 点击次数:[]

6月9日消息,腾讯科技从中国电信(微博)内部渠道获悉,中国电信官网(http://www.chinatelecom.com.cn/)日前正式启用IPv6地址链接访问。

2015年后大规模商用IPv6

据悉,中国电信官方于本月初起开始对IPv6进行测试,初期将以双轨制运行,既提供IPv6连接,又提供IPv4连接,支持用户依据不同协议访问网站时内容也将不同。

此次向中国电信官网向IPv6迁移采用的是共享式CP/SP过度系统Smart6,该系统由中国电信与天地互连信息技术公司、清华大学合作研制。

除中国电信官网外,目前该系统已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进行了上线部署,并实现了湖南信息港、中国同学录等多个门户网站的试验性迁移,可提供IPv6服务。

IPv6业务整体推进方面,中国电信在湖南、长沙、江苏等地开展了有线宽带、IDC、VPN、VNET等业务试验。

其中有线宽带方面,已完成IPv6局部区域网络、运营支撑系统的改造,覆盖20多万试验用户,为单栈IPv4、单栈IPv6、双栈IPv4/IPv6用户提供有线宽带接入服务。

对外合作上,中国电信还将于腾讯、盛大等CP/SP共同开展互联网门户、应用向IPv迁移。

根据中国电信的布局,2009年至2010年为IPv6的试商用阶段,2012年至2015年规模商用IPv6,2015年以后将大规模使用IPv6。

缘何要向IPv6过度

2011年2月3日,全球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正式宣布已经将IPv4地址库剩余的5个A地址平均分配给包括APNIC在内的五个地区性互联网注册管理机构(RIR),标志全球现有的IPv4地址资源已经分配完毕。

IPv4地址是我们目前正在广泛使用的IP协议,它采用32位地址长度,也就是说IPv4的总量为2的32次方个,全球可用的IPv4地址只有大约43亿个,目前已分配完毕。

故全球互联网必须过渡到下一代版本的IP地址协议即IPv6地址,而IPv6采用128位地址长度,其地址容量达2的128次方个,能够提供海量的地址空间,可以有效的解决IP地址资源不足的问题。

从产业角度而言,IPv6是下一代互联网基础和起点,IPv6的部署可全面提升我国网络基础设施的能力和水平、加速相关设备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创新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应用。

有业内专家认为,如今世界各国对于物联网发展的强调,以及各种智能终端的普及是IPv4地址加速枯竭的重要原因,而唯一的解决途径是更换新一代IP协议IPv6。

而世界范围内由IPv4向IPv6的协议转型已经启动。据悉,自格林尼治时间2011年6月8日零时1分开始的24小时将是IPv6协议系统的第一个试用日。

届时,网络搜索引擎谷歌公司和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等网站将率先启动IPv6协议系统,为用户及工程师提供测试和分析平台。

IPv6已分配地址中国仅占0.29%

无论是互联网用户还是移动用户,中国都是规模最大的国家,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对地址资源的需求更加旺盛。强烈的地址需求愿景,驱动中国加速向IPv6演进,而目前状况并不乐观。

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在昨日举办的“推进IPv6研讨会”上透露,目前全球IPv6地址已分配量中,中国仅占0.29%,已处于落后的位置。

而现阶段全球已分配IPv6地址中美国获得11%,日本获得7.3%,巴西获得44.15%,中国仅获得0.29%,甚至少于台湾和香港地区。

邬贺铨坦言表示,“迎接IPv6的挑战,从IPv4到IPv6如果不是一次革命,也是一次大的转折,在全球最多互联网用户的中国无法回避这个过程,我们需要跟国外合作,我们没有时间等待别的国家先走。”

此外,他还建议政府明确宣布IPv6商用时间表,给运营商以明确信号,避免企业误判政府意图而走私有地址之路。

同时,出台政策鼓励政府网站和影响大的网站尽快支持IPv6的访问,国家的科技计划项目也应加大对IPv6和下一代互联网的研发及产业化支持力度,重视对IPv6有关的标准化工作部署。

上一条:腾讯6月15日举办开放大会 转型战略将揭晓

下一条:iPhone发布频率或每年2次 300美元产品将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