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IPv6专栏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际研究热点和方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0:00 点击次数:[]

日本
日本在IPv6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由于日本电子设备、信息家电产业高度发达,产生了对IP地址的迫切需求,所以在 IPv6研究开发与应用方面,步伐大,速度快,而且在IPv6产品化、商业化推广方面,几乎走在世界最前列。
1995年,由世界著名网络专家村井纯教授发起的互联网及广域IP网的产学研联合研究开发组织(WIDE),开始研究IPv6和标准化制定工作,目前WIDE已经成为IETF的IPv6标准制定和产业化推进的先驱之一;
1997年,日本开始推出了IPv6路由器;
1999年12月,日本开始提供IPv6的试验服务;
2000年9月,日本政府把IPv6技术的确立、普及与国际合作作为政府的基本政策之一;
2001年4月,日本开始提供IPv6的商用服务;
到2002年底,NTT communications、Japan Telecom、KDDI等日本主要运营商和ISP几乎都已经提供IPv6的商业化接入服务,日本全国利用IPv6的环境正日益完善;
2 001年3月,在日本政府制定的IT基本战略和e-Japan计划中(日本政府制订的战略发展计划。该计划1999-2000年开始分配IPv6地址,并作为实验阶段;2001-2005年进行商用化阶段,提供商用化服务。整个战略的目标是:使ISP、运营商实现宽带、即时连接,移动网运营商实现移动互联网与移动商务,最终为家庭、企业、ITS提供网络家电、内容传递、车用卫星定位系统等应用),明确设定在2005年完成互联网到 IPv6的过度,成为信息化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为此,日本政府投入专项资金来发展IPv6,支持普及并促进下一代网络标准IPv6的发展,支持互联网信息家电(信息家电的IPv6化)的研究开发,建立日本万兆比特网(JGN)使之成为产、学、研的IPv6支撑平台。


韩国

韩国比较重视IPv6的发展,在战略、政策、立法、项目资助、国际合作等方面,都有相应措施。韩国制定了IPv6的发展进程:
第一阶段(2001年以前),建立IPv6试验网,开展验证、运作和宣传工作;
第二阶段(2002-2005年),建立IPv6岛,与现有IPv4大网互通,在IMT2000上提供IPv6服务;
第三阶段(2006-2010年),建立IPv6大网,原IPv4大网退化为IPv4岛,与IPv6大网互通,提供有线和无线IPv6商用服务;
第四阶段(2011年以后),演变成一个单一的IPv6网。


美国

美国是互联网发源地,拥有全世界约70%的IP地址(大约为每人10个IP地址),以Pv4为基础的互联网成就了美国新经济的巨大发展,充足的IPv4地址资源使美国国内市场对IPv6需求不明显。
最近,由于美国新经济发展受阻,需要寻找新的商机,同时美国也不希望在互联网领域失去技术上的主导作用和市场优势,美国对待IPv6的态度已经变为积极支持。
美国拥有IETF、6BONE研究和开发IPv6的主要国际机构。
Cisco、Microsoft、JUNIPER等公司开始全面支持IPv6。
Cisco于2001年7月10日宣布与微软、IBM、HP、SUN和摩托罗拉结成伙伴关系,共同推进IPv6硬件和软件的开发。苹果、 HP、SUN、COMPAQ、Novell和SUN等也在其桌面设备和服务器中推出支持IPv6的产品。


欧洲

欧洲IPv6的发展有以下特点。
欧洲移动通信技术领先于美国,所以制定的IPv6战略是先移动后固定。
欧理会IPv6特派组于2001年3月决定成立“基础设施”、“无线互联网”、“未来应用”及“试验”四个独立工作组。该工作组认为,到 2006年欧洲目前的IP地址将耗尽,理应尽早实施。所以,欧理会IPv6特派组的工作目标是在2003年使运营商开始推出IPv6服务。
诺基亚、爱立信、BT等公司是IPv6研究方面的先行者。作为世界移动市场份额占35%的NOKIA率先宣布其所有产品将支持IPv6。
爱立信与英国BT等公司合作,在全球首次利用手机在移动网上成功的进行了端到端IPv6通信试验。
瑞典Telia电信公司在欧洲推出国际性IPv6商用网络服务,从而成为欧洲第一个提供IPv6业务的运营商。


中国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在IPv4的发展中处于落后状态,在国际上有发言权不多。直接造成申请地址的困难。积极参与IPv6开发及地址分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困扰网络发展的地址问题。
IPv6技术将解决IP技术的瓶颈问题,推动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促进网络融合。应用IPv6协议能大幅度改善网络的传输质量,对运营商来说,就意味着QOS的提高,增强竞争力。第三代移动通信协议已经正式决定采纳IPv6标准,作为移动通信用户最多的中国,应对这种具有战略意义的技术予以足够的重视。
对中国产业界而言,推广IPv6将使中国赢得一个从引进网络技术转变为引导网络技术发展的机会,给我国运营业、制造业、软件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随着Internet在全球的迅猛发展,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通信技术主题适时地对本主题战略研究方向进行了调整,从1999年开始,全速转向IP 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在“九五”二期,立项支持“IPv6示范系统”等课题的研究,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初步完成了技术储备,为“十五”863计划 IPv6技术的研究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十五”863计划“战略性、前瞻性和前沿性”的要求及从重点跟踪到实现跨越的战略性转变,考虑到IPv6事关国家利益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十五”863计划通信技术主题进一步加大了对IPv6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力度,力争突破和掌握IPv6关键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通信技术主题对IPv6技术的发展目标与策略是:面向下一代网络的发展趋势与需求,以“标准、专利、人才”三大战略为指导,攻克IPv6关键技术,掌握核心知识产权;自主开发支持IPv6协议的高性能路由器等关键设备,实现网络关键设备国产化,并带动网络设备核心芯片、核心软件的开发;建成支持IPv4/v6双协议栈及宽带流媒体业务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示范网,开展面向下一代网络的先进应用。
与此同时,信息技术领域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也设立了重大课题,目标是建立下一代互联网新技术研究的综合实验和验证环境,在此环境中开展 IPv6、实时传输、可靠组播、网络新协议、流媒体服务、网络服务质量保证、网络可管理性和网络性能测量等方面的试验研究。

上一条:IPv6 RFC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