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IPv6专栏 > 最新动态 > 正文

研究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0:00 点击次数:[]

为解决IPv4存在的问题,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从1994年开始,着手研究开发下一代IP协议。从1995年IPv6核心协议草案的形成、 1998年IPv6核心协议的相对成熟至今,IPv6在协议标准制定、技术研究、产品开发、试验及商用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在技术标准制定方面,以IETF为主导的标准化组织已制定出上百项有关IPv6协议的RFC;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方面,业界围绕主机操作系统、网络设备、协议软件、应用软件等已开发出一些初期的产品;在技术试验方面,已建成了若干具有一定规模的IPv6试验床为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提供试验和测试平台;在商用实验方面,国外已开展了IPv6的商用实验并提供了有限的商业应用与服务。
当然,IPv6技术的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面临着一些挑战。技术和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脱节,缺乏创新的应用,技术发展的动力不足;过渡问题尚未很好的解决,在电信的“冬天”,运营商建设IPv6网络的积极性尚未激发出来;3G商用计划的推迟对IPv6的进展也产生了一些不利的影响;IPv6产品的种类较少、功能不完备,性能有待实践检验;IPv6试验网的规模还较小,商用网的规模也不大,提供的服务种类有限等。因此IPv6既为我们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未来IPv6的发展呈现出以下主要趋势:
(1)标准制定上的协作和联合
鉴于IPv6在下一代网络发展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加入了IPv6标准的制定工作。IPv6相关标准的制定将从以 IETF为主体向IETF与ITU-T、3GPP等其它标准化组织协作和联合的方向发展。事实上,IETF和3GPP最近已联合组成了一个工作组来协调 IPv6标准在第三代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当然,各标准化组织在IPv6协议标准制定上的侧重点不同,如ITU-T重点考虑IPv6在NGN中的应用,3GPP则强调IPv6在3G核心网上的作用等。
(2)产品研发更具广度与深度
IPv6产品的研发主要集中在操作系统、网络设备、协议软件、应用软件等领域。目前主要的网络设备厂商已研制开发出了支持IPv6的路由器、交换机等初期产品,有些产品已投入试验床或商业实验网应用;一些计算机和操作系统厂商在其产品中加入了IPv6功能;一些芯片供应商提出了支持 IPv6的核心芯片解决方案等。但产品的开发存在“重硬轻软”、重核心轻外围等问题。未来IPv6的研发将不仅重视基础设施产品的开发,而且注重应用软件、终端产品的研发,同时在支持IPv6协议方面具有更完善的功能。
(3)科学研究与商业应用并重
目前建成的大部分IPv6或下一代互联网试验床仅用于科学研究。互联网的许多科学问题尚未解决,需要试验床为基础研究提供试验平台;IPv6的路由、组播、移动漫游、过渡、端到端服务质量保证等先进网络技术需要在大规模网络环境中进行实验验证,也需要科学研究试验床。但在重视科学研究的同时,也需要关注IPv6的商业化应用。因此未来的科学研究试验床和商用实验网将共存发展,一些科研试验床在条件成熟时将转为试商用或商用网以推进 IPv6的商用化进程。
(4)业务创新将成为主题
目前缺少基于IPv6的创新应用是阻碍IPv6发展的重要因素。像VPN、家庭用户上网游戏、VOD、组播等应用就需要大量的终端设备和地址,而这些应用没有普及,也导致对IPv6的需求没有那么迫切。IPv6作为技术设施的一部分固然重要,但“杀手级应用”的出现将真正把IPv6带入网络中并满足人们的需要。未来围绕IPv6的业务创新应充分利用IPv6的优势,如拥有大量的公有IP地址、提供服务质量和安全保证、支持移动性等。

上一条:IPv4到IPv6过渡技术

下一条:IPv6 RFC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