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IPv6专栏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hina Next Generation Infrastructure) 项目介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0:00 点击次数:[]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hina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项目是国家级战略项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八个部委联合发起并经国务院批准于20038月启动。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搭建下一代互联网的试验平台,IPv6是一项重要技术。CNGI主要包括:国际联网和交换中心CNGI-6IX、核心网(含城域网)和驻地网(CPN)。其中,2003-2005年重点建设了北京和上海两个国际联网和交换中心以及核心网。核心网由分布于全国20个城市的39个节点组成,由CERNET、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科技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共同建设。核心网建设于20069月通过国家验收。

2007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启动了 CNGI 示范网络的驻地网建设项目,有 100 所高校、100家科研和事业单位、 100 个企业研发中心承担。教育部以211高校为主体组织100所著名大学承担了CNGI 示范网络高校驻地网建设项目(简称CNGI 高校驻地网),采用 IPv6 协议高速接入 CNGI-CERNET2 主干网,是 CNGI 示范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项目建设目标
根据CNGI项目的整体规划,到2005年,在政府的指导下,我国五大电信运营商和CERNET将构筑6个全国性的IPv6骨干网络(覆盖全国39个重要节点)和至少2个交换中心(IX)以实现各IPv6骨干网络的互连互通;基于这一全国性的大规模IPv6网络平台,各大运营商将配合各大部委的IPv6攻关课题,并根据各自的网络条件及业务发展需求进行IPv6关键技术试验、开发、重大应用示范以及应用推广。到2005年,我国将建成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大规模IPv6网络,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IPv6网络基础设施。

CNGI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三部分:

1)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示范网络,包括:核心网(含城域网)建设;驻地网(CPN)建设;国际联网和交换中心CNGI-6IX(北京/上海各一个);
2)网络技术的开发试验和重大应用示范,包括:网络关键技术开发试验;网络中间件技术开发试验;重大网络应用示范;
3)关键设备和软件开发及推广应用,包括:关键软、硬件网络设备产业化;重大应用产业化。

二、项目建设规模
2004年共投入14亿元的经费建设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其中,国家投入10亿元,各单位自筹4亿元。国家投入中,国家发改委投入6亿元,科技部投入2.5亿元,信息产业部投入1亿元,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投入5000万元。共建设39个核心节点。国家支持31个;自筹经费8 个。

  • CERNET
    • 核心节点:10(全额国拨)+3(自筹),后根据情况扩大到25个核心节点。
    • 北京CNGI国际国内交换中心(全额国拨)
  • 中国电信
    • 核心节点:6(半额国拨)+1
    • 上海CNGI国际国内交换中心(半额国拨)
  • 中国联通:6(半额国拨)+1
  • 中国网通/中国科技网:5(半额国拨)+2
  • 中国移动:3(半额国拨)+1
  • 中国铁通:1(半额国拨)

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核心节点分布图:

三、核心网/6IX项目建设进展
核心网建设项目于2006年9月,通过国家验收。

四、CNGI研究、开发、产业化及应用项目建设进展

2005年,面向全社会组织实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2005年研究、开发、产业化及应用试验项目”,分为“设备和软件研制类(D类)”、“关键技术研究试验类(T类)”、“业务试验和应用示范类(A类)”、“标准规范研究类(S 类)”四个大类共34个分项,涉及产业化、市场开发、应用、CNGI网络试验等多个方面。这些项目先后于2006年和2007年通过鉴定验收。

2006年,继续组织实施产业化和应用试验专项,重点支持的产业化类项目包括:网络设备、终端设备、可信与安全产品,重点支持的应用试验类项目涉及移动通信业务、基于家庭网络、手机平台的IPv6业务、网络电视、搜索引擎等多个方面。该批项目先后于2007年和2008年通过鉴定验收。

上一条:IPv6研究和高校论坛

下一条:IPv4到IPv6过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