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应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网简介 > 校园网应用

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推动智慧校园建设。理顺体制机制。于2013年率先出台文件“枣庄学院关于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意见”,明确建设目标,成立智慧校园建设领导小组,2017年更新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十三五”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智慧校园建设纳入新校区设计专项规划。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建立了多渠道、可持续的信息化建设经费投入机制,保障了信息化建设的有序开展。

加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建设了教务管理、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办公自动化、科研管理、网站群管理、迎新离校、财务管理、学生综合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校园一卡通、综合分析、节能监控平台、网络计费管理、移动校园微门户等教学和管理各类信息系统40个应用。较好满足了学校教育信息化的软件需求。

枣庄学院校园卡具有校内身份识别和小额支付功能,目前具有食堂消费、水房水控、浴室水控、图书馆借阅、宿舍门禁、机房上机、校医院就医、超市购物等功能,给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能够做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2016年部署了网站群管理系统,学校门户和全部二级单位共62个网站完成了改版和迁移,提升网站管理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信息安全。2016年建设了信息门户,实现了主要业务部门数据的共享,信息标准的统一、规范,消除了信息“孤岛”。2018年建设的校园移动微门户APP开启指尖上的枣院,为师生用户提供各类移动服务、数据分析报告及智能推荐,拓展了学习办公空间、时间,强化了师生对于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大幅度提高了师生学习工作效率。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总量达5216GB。

近三年,自主立项建设课程10门,自主在建课程362门,引入校外课程资源42门,网络课程33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406门,建设了教学素材资源库平台、试题库平台、在线试题库学生训练中心、大学生学习指导网等在线学习辅助平台,网络信息资源不断丰富。

目前,数字图书馆有各类电子数据库 45 个,各类电子图书 195.17 万种,电子期刊9.02 万册,学位论文740多万册,音视频9万多小时。通过VPN校外访问系统,实现了校外远程共享学校科研资源,为师生科学研究、论文写作、科技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提升了师生信息化获得感,已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社会服务不可或缺的信息平台,对学校发展、学生培养发挥了愈来愈重要的推动作用。